戎马关山北

平生文字为吾累。

【相遇】番外 · 回家

-

用最沙雕的口吻,写最感伤的故事,我想我完成了。

开篇第一句话,来源于这位姐妹@我亦飘零久 事先标注一下。

自己添了点东西,感觉高远还能身残志坚去搞一下氢弹,然后最终还是没能亲眼看见爆炸。

高远的回家路,这个视角是我很早就想写的,却迟到了这么久……不管怎么说希望各位喜欢吧,相遇系列到此结束,完结撒花。

想取关的取关,相遇坑的各位,咱有缘再相遇了。

正文如下


-  

  姑娘呀莫忘,七月十五接他衣锦还乡。


  

-

  我呢,没个好名字,俗称骨灰坛子。

  

  说起来还真不那么愉快。

  

  我堂堂陕北高原上一坨子最正宗的烂泥,呸,最优秀的黄泥,挖来做成最上好陶土,放到炉子里简直烧到地老天荒,才炼就这样高级精致的身子。

  

  有人跑了个大老远,从西北过来挑罐子,一脸沉重地摸我的脸,摸啊摸的,还好我不会秃噜皮,然后跟老板说就要我了。

  

  完了呢他又挑了几个廉价的坛子,一看就挺劣的,后来听说拿去腌泡菜了。

  

  唉,我还指望我能比他们强多少呢。像我这么好的罐子,用不用是一回事,怎么说也得有造型,好的八成当艺术品供着了,差点儿也要养几株水仙妹妹吧。

  

  结果我就等来一捧灰。

  

  一捧,很奇怪的,难以形容的,甚至从没见过的,灰。

  

  扑簌簌地全灌进我肚子里。

  

  我见那些人哭丧着脸,全身上下要么白的要么黑的,穿得跟奔丧似的。

  

  其实就是奔丧。

  

  那一瞬间我突然意识到了什么。

  

  ……

  

  你丫的你们这些人就没一个识货的,竟然让我装骨灰。

  

  我特么可真是个怀才不遇的罐子。

  

  

  

-

  有的时候,我真怕那些人把我连灰带罐埋进土里。

  

  不过很显然他们没这个打算。

  

  那个穿绿色军装的,好像是他们的头儿,把我放进了一个黑不溜秋的小抽屉里,藏了多久我不知道,反正我觉得很久很久,毕竟我待在里边根本没有时间概念。

  

  我只能估摸的日子,少说也有一年了,他们才拉开抽屉让我重见天日。

  

  我去,我有多久没见光了,这会儿还真是亮瞎我的天灵盖,更重要的是,我这样秀气的外表没人欣赏得多悲哀啊。

  

  是个小伙子跟我讲话,絮絮叨叨地说了一堆我所不懂的话。

  

  他说,远哥你知道吗,我们第一颗氢弹昨天成功爆炸了。

  

  你没看见,那朵蘑菇云真好看。那么大那么大,声音可响亮了,当时好多同事都高兴的哭了。

  

  我们辛苦了将近两年,可是像你们这一批同志,像陈指挥那样的干部,从原子弹那会儿就来到这里了,你们比我们辛苦的多了。

  

  现在啊,都结束了,是真真正正的结束了。

 

  咱中国啊,再也不用怕那些外国人欺负了。

  

  然后,啪嗒一下,湿热的液体滴在我头上,吓的我身上一热。

  

  那小伙抱紧了我,哭的那叫一个难过。

  

  远哥,你走前嘱咐我的我都记着呢。

  

  我们可以回家了。

  

  

  

-  

  我跟那小伙坐了几个小时的车到火车站,咣当咣当又坐了几天几夜的火车,这才到了小伙他家。

  

  一进门我就感觉自己捅进泪坑了。

  

  小伙跟他家人也是相拥而泣抱头痛哭啊。说的什么我听不清楚,他们哭腔也太不好分辨了。

  

  再后来,我就这样被安置在了小伙家里的一隅,时不时还会被拿出来擦擦脸。

  

  没人的时候,小伙总喜欢跟我说话。或者是,跟我肚子里的那捧灰说话。

  

  渐渐地,从他的话里,我终于是大概知道了,这捧灰曾经究竟是个怎样的人。

  

  这他妈就是个狗男人。

  

  这个狗男人,家里一个六十多岁老母亲,之前还有过一个对象,结果几年前自己跑到大西北去,居然半点消息都不回。

  

  活该他死在外边了。

  

  他母亲后来患病走了,他便托小伙把自己的骨灰带给他对象,小伙回了北京后天天往外跑,可是这么久了也没找着那个姑娘,这会儿正对着我汇报情况。

  

  我寻思着,那姑娘真够可怜,倒了八辈子的霉遇上这样一个负心汉。

  

  也不知道那姑娘嫁人没有,若是成家了,这个时候小伙再把我送上门,估计人家一生气我就被摔个稀烂了。

  

  也许就是从那时候起,我的潜意识中,找到姑娘和被摔碎之间,已经划上了等号。

  

  说真的,美丽的外表没人欣赏,优秀的质地怀才不遇,这些我都可以宽容点忍过去。

  

  但是有一点,我比较惜命,我不想跟肚里装的这个狗男人同归于尽。

  

  我跟小伙说啊,让骨灰随风飘扬不好么,要不咱再浪漫点,洒到大海里也好啊。到处看看风景,给狗男人见识一下什么叫真正的挫骨扬灰。

  

  小伙依旧四处询问,谁家姑娘以前认识狗男人。

  

  于是我只能每天都在祈祷,千万别找到那姑娘,千万别,千万别。

  

  结果还真没找着,这么点大的北京城,大半年了都没找着。

  

  是啊,我就这样又活了大半年。

  

  似乎那小伙也该没毅力了吧,不知从什么时候起,我再也没被人拿出来擦拭过。

  

  我静静地躲在储物间的角落里,像是被人遗忘,储物间里时常人来人往,却再也不见那个小伙。

  

  家人收拾起他的东西,挂起了他的灰白照片,我隐隐约约觉察,又是一个葬礼。

  

  然后我就真的彻彻底底地被忘记了,小伙的家人并没有像他一样,执着地把我往人姑娘那里送。

  

  我活命的小目标暂时达成。我的脸开始脏了,渐渐地覆上岁月的尘灰。

  

  我如今成了一个里外都是灰的罐子。

  

  十几年都这样过来了,我看见这个家的人长大的长大,变老的变老,娶妻的娶妻,嫁人的嫁人。

  

  我听见孩童的嚎啕大哭,老人的病痛呻吟,室内的改造装修,一种叫电视机的东西天天发出各种声音。

  

  女排夺冠了呢,我听见他们欢笑。

  


-

  日子一天天过,这所旧房子该拆了。

  

  直到一家人收掇物件的时候,才有人惊叫了一声发现了我。

  

  他们似乎有些愧疚,也许是听小伙提过我的来历吧,知道我肚子里装了狗男人的骨灰。

  

  十几年了还没入土,估计吓到他们了。

  

  没关系,管他们吓没吓到呢,我赖在他们家这么多年,了解了很多事,乐子也找了一堆。只要他们搬新家的时候带上我,我不介意再看着他们的下一代长大。

  

  结果突然就来了一道晴天霹雳,不,应该说是,五雷轰顶。

  

  其中一个年轻人郑重决定,我的事包他身上了,说要送我回家。

  

  我:???

  

  我真的还想再活五百年。

  

  

-    

  八十年代消息灵不灵通我也不知道,总之我能肯定他们不敢挂电视上给弄个寻人启事。

  

  也无非就是四处打听,把北京城的人脉掀个底朝天。就靠狗男人一个名字,连那姑娘都不知道叫什么,出门跑了几天,问了小伙和狗男人曾经的同事。

  

  不知道为什么,这些年科研所的同事死了好几个,就跟小伙一样。

  

  我劝年轻人,甭忙活了,找不着的。再者说,这样的狗男人不配回家。

  

  然后我还真给自己打脸,年轻人打听到了。

  

  狗男人单位曾经的门卫大爷老张,已经退休了十几年,老爷子如今八十多岁。他说,狗男人和那姑娘,就是他以前撮合的。

  

  在一个小学,有个教语文的小学老师。

  

  我觉得我他妈命不久矣。

  

  

-

  我被送去了,这么多年了终于见到了他人口中的姑娘。

  

  姑娘不再是姑娘了。中年老师留着一头烫过的短发,十几年来一直独自住在曾经的宿舍里,看样子没成家。

  

  我猜,也许她等了这狗男人半辈子了吧。

  

  年轻人交代了一下我的来历,以及我和狗男人曲折的回家路,并且在最后郑重而沉痛地表示自己的歉疚之情。

  

  他说,还好我们没有放弃,这么多年了,终于让高远同志回家了。

  

  我看见姑娘愣了很久很久之后,哭了,抱着我泣不成声。

  

  似乎回想起来,很多人都像这样抱着我哭过,有的时候我真不知道,为什么狗男人的死会让他们如此难过。

  

  热泪滴溅在我的脸上,这种感觉很熟悉。那一刻我突然就不惧怕会被摔个稀巴烂了。

  

  年轻人离开了,算是给我找到了这个新家。

  

  姑娘哭的很伤心很伤心,边哭还边骂我,似乎已经洞悉狗男人生前的事情。

  

  她说,高远,我等了你十七年,你终于回来了。

  

  唉,我这个罐子呀,也算是饱经沧桑。以前待在角落里,总会偶尔感怀岁月,细数以往那些或奔波或安稳的日子,我发现自己竟已经见惯了世间别离。

  

  像是被灌注了狗男人的思绪,我突然很想宽慰地摸摸她的脑袋安慰她,可是我只是个装骨灰的罐子。

  

  久等了呢,姑娘。

  

  

-

  晚上,我跟姑娘一起看电视,女排夺冠的重播,真好看,真精彩。

  

  重播结束了,黑白电视上出现公益广告。宣传的是当年搞国防的一批人。

  

  姑娘抱着我,指着电视说。

  

  你看,那是你。我很开心,我当年没有看错你,原来你是这样了不起的人。

  

  我一看,黑白电视上灰白的证件照,原来狗男人长这样。

  

  我突然就想起很多年前,当我还在大西北的时候,当我和小伙还没踏上回家路的时候,当我被人从抽屉里拿出来抱着哭的时候。我听到了一些我所不懂的话。

  

  那个时候,小伙说什么氢弹啊原子弹啊,经过了这么多年我才慢慢理解,是国防事业。

  

  我是何等聪明又是何等愚蠢,这才恍然发现,原来狗男人生前背井离乡,远离亲友,是因为原子弹和氢弹呀。

  

  我是个很骄傲的罐子,从很久以前就认为他们拿我装骨灰是暴殄天物。可是现在不一样了,这一捧被我误会了多年的骨灰,确实如姑娘所说,是个很了不起的人。

  

  好吧,念在你曾经为了国家耗尽青春的份上,我会替你陪着姑娘,陪她走完后半辈子的。

  

  放心吧,人间有我呢。

  


  

  -全文end-


好啦完结了

感想就是  这篇现代文写的太差了

写文期间多谢各位的支持了


评论(4)

热度(59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